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維持健康從每天飲食開始 健康密碼應每天三蔬二果


【新店訊】根據衛生署對全國性國民營養調查,國人油脂攝取量明顯增加,蔬菜、水果方面的攝取卻嫌不足,文明病的發生率直逼先進國家。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劉麗華建議,飲食上建立少油脂、高纖維的正確觀念。蔬菜、水果均為不含油脂又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應多多攝取,以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

營養師劉麗華表示,國內外醫學研究顯示飲食不均衡,短期易造成疲勞、注意力不集中、便秘、過胖、過瘦等,長期則會發生慢性疾病,甚至癌症。綜觀台灣近幾十年來十大死因的演變,名列前茅的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與糖尿病、高血壓等均與飲食習慣有關。

蔬菜、水果、榖類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一些非常重要之植物性化學成份,具有促進健康與抗氧化功效,不僅可提供營養素,這些成份對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具有明顯抑制能力。主要植物性化學成份如茄紅素、花青素、類胡蘿蔔素、多酚類、植物皂素、菇類、松稀油等,具有抗氧化作用,屬於植物性荷爾蒙的異黃酮,具有調節荷爾蒙,預防乳癌的功用。

根據專家研究,六成至七成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即透過飲食調整、運動及減輕體重的方式預防。為了讓民眾方便分辨,耕莘醫院將蔬果分為紅色、橙黃色、綠色、藍紫色、黑色、白色系列,建議每天攝取不同群組的各種蔬果。包括了每天三份的蔬菜及二份水果(每份約棒球大小),可獲得蔬果食物中之植物性化學成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