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葉進發努力鑽研椪風茶製茶技術 今年雙料囊括特等獎及頭等一


圖:右為二00八椪風茶比賽特等獎得主葉進發,左為退而不休的石碇老農高玉同

【記者姜牡丹石碇報導】居住於烏塗村山區的葉進發農友,在今年石碇鄉優良文山碰風茶比賽抱走特等獎及頭等一這二項大獎。

農友葉進發表示,最初在參加碰風茶比賽,每一年總是得到三等或優良,自認製茶方法也不會輸別人,為什麼每年總是看別人在得特等獎,他怎麼都沒辦法得到,因此這些年他不斷改良製茶技術,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終於讓他拿下特等獎及頭等一。

以他製茶幾十年的經驗,茶葉品質的好壞是要靠天氣、土壤、技術的配合非常重要,在製茶的過程中,日照的時間長短是製茶的關鍵,茶葉如果在太陽下曬太久,茶葉會曬傷,無法走水,這樣的茶葉香氣就散發不出來。

已七十多歲的葉進發,看他將曬茶葉的拜箕捧進捧出,他說,深怕茶葉曬太久會影響品質,而碰風茶在採收時完全要靠人工方式以一心兩葉慢慢地採,所以無法大量生產,所以品質要好,才能賣出好價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