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坪林鄉茶博館第三季特展 明清瓷器皇室御用茶器展

圖:大明嘉靖款,白地暗刻海浪紋描紅金魚茶盃

【坪林訊】坪林茶業博物館自七月份起至九月,推出「明清瓷器皇室御用茶器展」,並於七月五日上午十一時舉行展覽開幕典禮,歡迎民眾屆時前往參觀。

明清官窯係專為宮廷燒製御用瓷器,用最優良的瓷土、釉料,最優秀的工匠,嚴格控管生產出中國陶瓷史上最好的瓷器。此次展出數十件御用瓷器茶具,涵蓋明清宣德、成化、嘉靖、萬曆、雍正、乾隆等朝官窯,有青花、鬥彩、五彩、琺瑯彩、粉彩等種類繪畫裝飾,造型紋彩多樣且皆臻精緻特殊,尤其展品大部分皆以完整含茶壺、茶盃,茶盤整組展出,實為難得。

史料記載,明代以後,喫茶方式以茶葉直接投置於茶壺內再轉注於茶盃,形成茶壺及茶盃、茶盤組之需要及流行。明代早期茶壺較大,本次展出之明宣德、明成化茶壺即然,明中葉以後,始有小茶壺出現,展出之大明嘉靖五彩蓮塘魚藻紋茶壺組如是。明代官窯之脂釉紋飾一般較為雄渾稚趣,具有時代特色。迄清三代,國勢強盛,加以皇帝愛好,官窯茶器的造型及各類邑釉、繪畫技法明顯華麗細緻,脂釉精緻,嚴謹富麗,最能讓人體會出清代宮廷對茶器的講究及品味。

此次展出的每一件展品皆為難得一見的官窯珍品,其規模與精緻實屬少見,官窯愛好者及茶器愛好者能自展出品中欣賞官窯之精緻富麗嚴謹,同時對宮廷飲茶文化及茶器會有進一步認識,可稱為官窯及御用茶器之華麗饗宴,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