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第六屆編採營>台灣生態豐富要飲水思源 生態保育必須從你我做起



【記者李涵新店報導】最後一堂課的愛鄉愛家小記者學習訓練營來到了屈尺自然生態鄉土藝術教學園區,由解說員謝瓊蓉小姐替小記者們介紹該園的特色。這堂課程內容主要在於讓小朋友了解新店地區的生態,並提倡生態保育觀念,讓生態保育可以從小做起。

課程一開始由謝解說員提問及解說的方式,讓小記者們了解台灣物種的豐富性,並特別介紹「愛玉」。愛玉是一種無花果,傳授花粉皆靠小蜂,因豐富的膠質遇到水裡的礦物後可以凝結成凍,成為大家喜愛的甜點。謝解說員讓小記者們體驗這項樂趣,可以由搓揉愛玉子,讓小記者們自己搓出清涼退火的愛玉。

在等待愛玉凝結的同時,小記者們在解說員的帶領之下也看見了濛濛湖,謝解說員表示,每年園區都會在濛濛湖舉辦音樂會,因為該地為水源保護區,故不能從事烤肉、釣魚、游泳等活動,為了讓民眾能欣賞濛濛湖之美,而舉辦每年六場音樂會。

屈尺自然生態鄉土藝術教學園區的物種豐富,解說員接著展出了許多在園區內隨處可見的生物,大至南蛇小至樹蛙,昆蟲、動物應有盡有,讓小記者們一飽眼福。台灣生態雖然豐富,但必須要懂得珍惜才能保存這些寶藏,飲水當思源,如何與自然共存是現代一大課題,生態保育必須從你我做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