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茶博館推出第三季季展 展出明清宮廷御用茶器


圖:這次提供展出的收藏家業老(左一),在開幕茶會當天,向鄉公所王秘書和來賓介紹自己十多年來的收藏。

【記者曾柏瑋坪林報導】坪林鄉茶業博物館自七月起至九月,在活動主題館舉行第三季季展,主題為「明清瓷器皇室御用茶器」。將明代宣德到清代乾隆皇帝間,數十件專為宮廷燒製的官窯瓷器作品,罕見地呈現在民眾面前。

在七月五日的開幕典禮當中,坪林鄉公所秘書王建驊也代表鄉長前往致詞,他指出,以往茶博館的主題館缺乏變化,現在每一季都有主題式展覽,希望能讓遊客來到坪林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他也表示,官窯作品非常難得一見,歡迎民眾能撥空前來參觀。

有著十多年的收藏經驗,這次提供展品的收藏家「業老」表示,明清官窯是專為宮廷燒製瓷器,用最優良的瓷土、釉料,和工匠所監管出來最好的瓷器。而明代以後,喝茶方式轉變為直接投入茶壺的方式,所以造成茶具受到重視,這次提供與喝茶有關的收藏,也可見證中國茶具瓷器的高峰。

這次展出數十件御用瓷器茶具,有青花、鬥彩、五彩、琺瑯彩、粉彩等種類繪畫裝飾,尤其展品大部分以完整茶壺、杯和茶盤完整展出,甚至有故宮所沒有的珍品。因此,業老也提醒觀賞民眾,明代的茶具較為較大也較為古樸,而清三代之後,越趨華麗精緻,甚至有稱為「軋道」的細部雕塑、薄如蛋殼的茶杯等,若能夠花時間細細品味,便能發現古代工藝之美,瞭解古代宮內的飲茶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