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坪林鄉農會茶染課程 呼應坪林茶鄉特色


【記者李涵坪林報導】走進坪林鄉農會的四樓,便傳來陣陣濃郁的茶香,原來是坪林鄉家政班的班員們正在上一堂新開的課程「茶染」。茶染主要是用天然植物去製作成染料將布料染色,坪林鄉盛產茶,此課程正好可以呼應坪林鄉的特色。此課程於下午一時至五時,至今已上過四堂課。

替坪林鄉農會主持這堂茶染課的謝老師表示此課程主要是以植物染色為主,和一般藍染不同,不會使用任何的化學藥劑,一切以自然的植物當作主要染料來源。目前為止使用過的植物有紅茶、洋蔥、玫瑰、茜草…等,謝老師表示下次課程將會使用蘇木,每次課程都會使用不同的植物作為染料,而染料的製作則是使用一般的自來水,並無添加化學藥劑。

每種植物所染出來的顏色皆不相同,有的呈現高雅的咖啡色、有的則為活潑可愛的嫩黃色、而玫瑰染則呈現嬌豔欲滴的桃紅色,各有不同的風采。茶染的前製步驟則是將自己想染的布料先經過處理,處理所使用的工具則有橡皮筋、木夾、針線皆可,可以使用捆綁或縫製,甚或者用夾子夾上幾夾也可以,不同的工具使用起來都會呈現不同的風貌及花樣。再來就是把自己要染的布秤重,因為要依比例加染料下去,林小姐表示這樣染出來的布料顏色才會漂亮、飽和,而且用植物作為染料來源不怕染出來的布會有任何化學藥劑傷身,使用起來也更加放心。

坪林鄉家政班班員林小姐表示,課程的資訊來源主要是農會、文山報導跟輔導員,通常對於農會所開設的課程都會積極參與,畢竟農會花錢請來很好的師資讓大家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就不要浪費可以上課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