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豬病防疫新階段疫苗環境雙管齊下 農戶請加強執行每週三消毒日工作

【石碇訊】石碇鄉公所指出,為了撲滅口蹄疫,台灣實施疫苗注射已有十多年,現在政府政策已進入第四階段,將逐漸停打口蹄疫苗,改以強化養殖場的清潔消毒為重點防疫工作,請有養豬的農友落實執行「每週三消毒日」之工作。且防疫稽查人員每月都會進行查核,因此,請養豬農友確實依各項規定辦理。

為了撲滅豬瘟、口蹄疫等疾病造成我國農產業的損失,多年來政府都要求養豬業者施打口蹄疫苗的方式防疫,十多年來控制情形良好。但施打疫苗對農友、政府而言都是增加的成本,因此,自九十七年四月起,防疫辦法進入第四階段「停打口蹄疫疫苗措施」,先全場1/2豬隻不施打口蹄疫苗,而以強化養畜場之清潔消毒為主要防疫工作。

鄉公所提醒農友,落實「每週三消毒日」工作,確實填寫「畜牧場衛生管理工作紀錄簿」,以備防檢局防疫稽查人員隨時查驗。

現階段防檢局防疫稽查人員每月都會至台北縣畜牧場進行查核,查核重點包括:停打口蹄疫疫苗豬隻數量、豬隻健康情形、畜牧場衛生管理工作紀錄簿填寫、消毒設施及消毒劑使用情形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