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第六屆編採營>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讓您瞭解原住民風貌


【記者周以婷新店報導】七月十六日由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帶領愛家愛鄉小記者體驗營的學員們一同參觀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的烏來泰雅博物館,烏來鄉境內自然景觀與生態資源豐富,近年來,烏來觀光產業發展也逐年攀升,但原住民和漢人間經濟地位上的落差及貧富差距日益增加,成為一大隱憂。

由宋春蘭小姐帶領著小記者們參觀泰雅博物館,本身就是泰雅族的宋小姐,發揮他的原住民熱情,給予最詳細的解說,不僅用故事呈述,也以樂器表演,令人彷彿置身於部落中,感受原住民氏的熱情奔放。

泰雅器物以就地取材的木、竹、籐、麻等為主,樂器絕大部分也是皆由此些材料製成,而館內小姐也現場來一段口簧琴的吹奏,令人陶醉其中,讓現場民眾猜測是表達感情的願意否?而館內木琴展示櫃也別具巧思,輕輕按下按鈕,就可聆聽木琴美妙的樂章了,這些樂器不僅是情感溝通,還可以用來傳達訊息和祭祀慶典彈奏呢!

宋小姐表示紋面雖然十分疼痛,但是這不僅為榮耀的象徵,也表示女子會織布,已經可以嫁人了,不僅如此,從紋面圖示也可辨識族群、家鄉來自何處,一個紋面卻有許多學問,想了解更多嗎?在烏來泰雅博物館讓你一飽眼福,並且可以深入了解原住民生活型態及民俗風情,在每周六日還會有原住民長老在現場織布唷!當你來到烏來,不妨也來泰雅博物館參觀,認識在美麗的部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