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老農高玉同退而不休 傳承一身的製茶技術



【記者姜牡丹石碇報導】曾在八十六年第一屆石碇鄉優良文山碰風茶比賽摘下特等獎的高玉同老先生,退休後仍不時為石碇鄉茶葉產業盡心力,在茶比賽中仍會看到他的身影。

今年八十八歲的高玉同世居石碇鄉烏塗村山區,因祖父在百餘年前,就定居在此種茶、製茶,經過三代的傳承的他,對茶葉烘焙的技術不斷的研究改良,所製做出來的茶是有目共睹,獲得許多品茗專家一致肯定,早在民國四十九年間,參加全台北縣包種茶比賽,就榮獲頭等獎,在民國五十年再參加全國各種茶烘焙製作比賽,獲得包種茶特等獎。

高玉同老先生雖已有八十多歲,身體很健朗,問他日常如何保健身體,他笑著說:他從小就住在石碇山區裏,空氣新鮮、吃的是自己種的蔬菜、喝的是自己種的茶,沒有受任何農藥的污染,尤其石碇的碰風茶是最好的保養聖品,他每天要都喝,所以身體才會這麼健康。

雖然現在他退休了,但仍對石碇鄉的茶葉非常關心,高玉同老先生說,種茶、製茶工作太辛苦了,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想再務農。但是好東西不僅要加以保留,還要設法繼續傳承,而他多年的努力深受農友的肯定,所以每當要比賽茶之前,茶農都會先找他品嚐茶葉的好壞,先來一個賽前技術指導,將他一生研發的技術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