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國道客運坪林設站露曙光 往台北方向部分班次通車

【記者闞宏瑩坪林報導】經過鄉長王潮清多次至交通部公路總局反應、溝通、協調,邀請立法委員爭取,並召開多次會議之後,國道客運在坪林站的可能性露出曙光。目前有意願經營的葛瑪蘭客運己送營運計畫書至交通委員會審議,惟受限國道客運的經營法規,暫時先同意由宜蘭往台北方向部分班次通車。

坪林鄉公所財經課長林書宇指出,鄉公所目前只有市區至各村偏遠山區的交通車,受限於財源因素,無法再設置大型交通工具,居民彷彿坐困在山中,只有新店客運是唯一對外的大眾運輸工具,對於沒有汽車的民眾而言非常不方便。

自去年底開始,目前在國道五號營運的客運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有首都客運和葛瑪蘭客運,分別行駛「台北-宜蘭」和「板橋-宜蘭」路線,坪林是過門而不入。國道客運通車後,坪林鄉公所即積極地反應在宜蘭設站的需求。

按規定,國道客運營運六個月即可開始檢討營運路線,因此,鄉長王潮清及財經課長林書宇不斷地向交通部反應,並多次透過台北縣交通局向立法院爭取,希望能在坪林設站。經多次會議、溝通協調,突破法令的限制,最後葛瑪蘭客運願意嘗試經過此路線。

台北縣交通局李忠台課長表示,目前葛瑪蘭客運己送營運計畫書至交通委員會審議,由於交通委員會並非定期會,因此何時審議完成還不確定,但因此案大抵已有共識,委員們也瞭解坪林的迫切需求,李忠台課長樂觀地表示,在年底前應可完成審議、會勘,坪林設站時間不遠矣。

但依據國道客運的經營規定上,宜蘭至台北之間設站,依距離發車端遠近之規定,坪林站只能是由宜蘭往台北方向,只能上車不能下車。而且,原本國道客運不可能只有部分班次通行某交流道的營運模式,也因為坪林需求形成特例。

坪林鄉公所表示,國道客運在坪林設站,對鄉內環保和地方繁榮很有幫助。不但可以降低水源保護區的空氣污染率,也能推展坪林地區的茶業文化,增進產業發展。若能配合國道客運費用低廉的優勢,能讓外地民眾、客運還有旅行社業者跟鄉民都享受到福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