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第六屆編採營>參訪新店市民農園 體驗當農夫的樂趣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第六屆愛家愛鄉小記者學習體驗營於七月十五日參訪新店地區農會位於新店廣興所規畫的市民農園,由農會農事指導員葉文煜為學員們講解市民農園的由來及園區的生態。

新店農會農事指導員葉文煜表示,新店地區農會為改善都市近郊農業生產結構,促進都市居民與農村生活密切結合,提供市民體驗農耕生活,特別在新店市廣興近郊規畫「市民農園」,自民國八十八年開使承辦至今,深受好評,想要承租的民眾,大排長龍。

目前實施之市民農園由農民提供耕地,經由農會向農民承租,再將園區規劃成每一小田區約二十坪的土地,開放給有興趣的民眾承租,讓都市農民有一償「荷鋤東籬下」的宿願。

葉文煜指出,承租市民農園體驗的大部份都是退休老師、公務員或喜歡田野生活的人,在最初開墾時,有些人試種幾次後,沒有收穫就打退堂鼓,但有的卻是經過幾次的失敗後,累積經驗越做越有樂趣,承租的區域也由一個單位變成好幾個單位,而農會還會提供有關作物的栽培管理書刊供參考或是承租戶互相傳受。

現在農園裡有各式各樣的果類、瓜類及菜類,更不可思議的還有一整排的咖啡樹。

葉指導員表示,其實這些都市農夫所付出的種苗及肥料錢已足夠到市場買菜錢,但是他們為什麼要辛苦的在太陽底下種菜呢?原因很簡單自己親手將種苗種下,當菜長大可以收成時的喜悅與就感是不可用金錢衡量的,而自己親手種的菜完全是有機疏菜,是最具健康的蔬菜,如果種菜太多分送附近鄰居大家一起分享成果也會獲得的快樂。

經由葉文煜導覽及風趣解說,市民農種植蔬菜種類及生長過成,還有園裡的生態,並告訴學員要怎麼分別那些植物是具有毒性的不可以亂碰,經過葉指導員專業解說,引發學員們的興趣,提出許多問題發問,葉指導員也一一答覆問題。
相信這些學員參訪了市民農園,獲得滿滿田野間的知識,走在鄉間小路上,腳踏著會呼吸的泥土,讓人忍不住想體驗一下當農夫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