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茶 花 樂 詩歌結合的藝術饗宴 鄭光遠陶藝生活美學展在石碇

【石碇訊】「石山陶人鄭光遠陶藝生活美學展」,從八月一日起到十月三十一日止,在石碇淡蘭藝文館作為期三個月的展出。石碇鄉公所定於八月三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行開幕茶會。此次展覽內容,除了精湛的陶藝作品之外,並結合茶道、花道、詩歌、樂音等其他藝文元素,呈現精緻的生活美學饗宴,歡迎各地遊客把握時間前來欣賞。

由於茶葉是石碇鄉最大宗的產業,為順應國人以生活為中心的邏輯,也為了激起鄉親們愛鄉的情懷,因此整個展場的情境也以茶席為主題,佈置成唐式與明式兩種風格。展覽期間藉由一連串茶席體驗活動鋪陳石碇鄉茶葉文化,從認識茶葉開始,到茶具的使用、茶席的擺設、如何泡茶、茶葉的典故、喝茶的禮儀、製茶心得,乃至石碇鄉過去的茶葉要道「淡蘭古道」都有一系列的介紹。整個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將喝茶這麼希鬆平常的事帶入更高的境界,唯美而不失專業,並蔚為風潮。現場的茶點除了可口的西點之外,還準備許多中式的茶食,都是石碇鄉當地的傳統美食,由鄉親們親自動手製做,形成整個活動的特色。假日更推出捏陶體驗,由鄭光遠老師現場教學。凡是來到石碇淡蘭藝文館的民眾,一定會有充實而愉快的感受。

「石山陶人鄭光遠陶藝生活美學展」擺脫傳統靜態展示的窠臼,設計以茶席為主題的活動,並發動鄉親參與,藉由文化、美學和藝術的概念,提昇一般民眾對文化藝術的興趣,進而追求文化的品味。再者,讓藝術和在地產業相結合,不惟活化地方產業、提昇產業質感,彼此更因相得益彰而達到推廣的目的。

文化是生活的型態,文化產業是創意產業,除了經濟效益之外,尚有藝術性的、美學的表達,以及內在省思的元素。它不僅為需要而創造,甚至是為感覺而創造,能讓人感到舒適、喜歡進而產生樂趣。石碇淡蘭藝文館本著這樣的原則,提供文化產業的展示空間,成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平台。石碇鄉公所響應政府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特別推出這次展覽,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