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生命關懷與全人教育成為景文科大核心價值 舉辦師資培訓外 將列為通識課程必修學分

【記者闞宏瑩新店報導】接任景文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即將一年的劉易齋院長,多年來一直在推動生命關懷、身心靈健全教育,經過與各科教師溝通及統整,下學期起「生命關懷與全人教育」將列為通識教育必修二學分課程,並於八日起舉辦為期三天的「生命關懷與全人教育(生命教育)課程種子師資培訓研習」,計有八十多位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老師參加。

研習活動在景文科技大學設計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景文科大校長鄭永福以地主身分致詞指出,一般大學教授重視專業技能,但通識全能教育涵養,可以培訓學生在職場競爭上的基礎,同時站在通識領域立場,不斷地終身學習。

此次的研習活動主講師資包括了國內生命教育與全人教育的菁英,如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教授、前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長楊荊生博士、新竹地檢署的楊敏昇法醫、生命科學與養生保健的身心統合達人孫安迪博士、連結科學與人文的智者王立文教授、全國知名人物司馬中原大師,以及經國健康管理學院校長陳俊瑜教授等。

研習課程的主題包括「全人教育的理論與實務」、「生命教育上游理論:身心靈的統整與實務」、「生命關懷(生命教育)」課程與「服務學習」課程的融滲統合、「生命教育的課程規劃、教學與實踐」、「自殺防治及生死教育議題」、「生命文化與身心靈的統整」、「生命科學與養生保健-免疫力和抗氧化力」、「性靈、全人與性別平等」等內容,期間還參訪新店慈濟醫院,主要目的在觀摩學習慈濟志工的社會服務與大愛精神、安寧療護與憂傷撫慰技巧、醫療科技與人性、人文的統合面向等,經由全方位的學習,參與的學員必然能夠深刻地體認生命教育的多層面向與精神內涵。

景文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劉易齋以「生命教育上游理論:身心靈的統整與實務」為主題,作課程示範講解。他以「生命樹」的象徵,來詮釋生命深層的意義。同時,強調,生命教育與通識課程的重要性,是給當下年輕學子一盞明燈的人生指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