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在永定國小與台灣藍鵲的相遇 生命 保育 教育聯合發表會


【石碇訊】台灣藍鵲在石碇鄉永定國小再度築巢,永定國小結合荒野保護協會的專業知識,在校園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生態學習」與「生命體驗」。六月二十日上午舉行發表會,發表同學們的觀察紀錄,以及歌詠藍鵲的創作文學。

對永定國小的師生來說,這是一場生態遇見生命、保育和教育的難得經驗,在長達二個月的觀察紀錄過程中,從布帘、觀察區設置、解說牌製作、學生觀察紀錄的推出,到網路攝影機全時觀察紀錄,讓師生們深入認識榮登國鳥寶座的台灣藍鵲。

永定國小汪素娥校長指出,這是一次生態與生命的美麗相遇,不只是對生態知識的增長,更是對保育工作的實踐、與生命教育的體驗。因此,永定國小還將這項觀察融入學習課程,推出首屆永定盃「藍鵲文學獎」,鼓勵孩子從事創作。從作品中可以看到孩子對生命的讚嘆,以及體驗到母愛的感受。

「藍鵲文學獎」結果已揭曉,得主:六甲張硯池、四甲張青篱、一甲周倢帆。藍鵲寶寶也於近日內離巢,因此永定師生舉辦此次活動,用音樂、文學、照片、紀錄片等,一方面爲藍鵲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慶生會,並向社會大眾展現生態保育的具體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