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北47線烏塗窟段改道惹爭議 居民嗆設計不佳 工務局暫停工


【石碇訊】石碇鄉北四十七線烏塗窟段改道闢建工程施工至今,村民發現橋樑比原路面高且一號橋底座正對排水涵管上方,引起洪汛期淹水的疑慮。台北縣政府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科三日在烏塗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地方說明會,仍無法平息村民的不滿,會議結論,工程暫停施工,待重新提出居民可接受的變更方案後,與居民充份討論後再進行。

說明會由道路養護工程一科長謝文徨主持,前鄉長葉榮華、縣議員陳永福、曾正和、立委羅盛良辦公室主任劉哲彰、鄉民代表王思婷、林却、高次郎、烏塗村長高錐華及受到影響的二十六號附近住戶均到場瞭解。

前鄉長葉榮華首先對該工程計畫中的水理分析提出質疑。依據附近居民的經驗,烏塗溪曾經水高到現在的便橋橋面,一號橋橋台位置在地勢上較低,目前墊高六十公分卻剛好位在溪邊排水涵管上,大雨時對暴漲的溪水有影響,且橋台突出北四十七線道路,對附近民房而言,一樓好比地下室,大雨淹水不堪設想。

經過居民與工務局的相互討論,縣議員陳永福直指工程設計不當,應就此擱置,當初的審查委員們都應追究責任。縣議員曾正和也要求應讓規劃單位負起責任,設計不佳、環境影響評估不夠,造成工程延宕、居民使用權利損失、金錢浪費等後果,應該要負起責任。

就住在橋邊的林却代表也指出,當初工程說明會居民都不知道,而且工程單位還將原先的排水涵管「截直取彎」讓她很擔心若有山上的石頭落入箱涵堵住,後將更嚴重,因此,要求工程單位將涵管恢復原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