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第六屆編採營>第六屆愛家愛鄉小記者學習體驗營 學員參訪學習心靈有滿滿的收穫


【文山報導訊】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於七月十四日至七月十七日在龜山國小舉辦「第六屆愛家愛鄉小記者學習體驗營」,參與的學員有小學生及社團幹部、老師等人數將近三十位參與,課程內容豐富,讓參加的學員在這暑假中留下一些難得的回憶。

在開訓典禮中,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理事長謝春波表示,文山報導是經營了三十幾年的地方媒體,近年來為了讓同學體驗記者的工作,認識新聞概念及學習新聞寫作之外,也能藉著學習採訪對自己的家鄉有深入的了解。

為了讓學員實地採訪,主辦單位特地安排了許多參訪地點,參觀了烏來污水處理廠,了解我們生活中的污水如何處理;生活中無處不在的電力能源,從台電訓練所的電業文物館及桂山發電廠就能稍微瞭解;認識烏來原鄉歷史由烏來泰雅博物館解說員告訴你。透過二天的參訪行程,學員們的心靈有滿滿的收穫。

其實,學習新聞並不是為了當記者,許多學員就從採、寫的體驗中發現,採訪現場獲得的資訊和感受,與寫成的文字之間就有差距,如何選擇就看「記者」個人,因此,以後再看一般媒體的新聞內容時,就會更多一點判斷和思考。

每天學員們還要將參訪的心得、重點寫成新聞稿,在最後一天課程再練習實際排版,必須交作業才能得到結業證書,一連三天的的課程,請假缺席著很少,大家學習的興致都很高昂,尤其龜山國小的學員們在最後一天的課程,依依不捨希望明年的小記者體驗營在來龜山國小舉辦,讓有更多的同學也有機會參加類似的知性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