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中華民國社區雜誌協會參訪廣西省 介紹社區報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經驗


【本刊訊】為因應兩岸新時代有可能帶來的發展,由中華民國社區雜誌(社區報)協會業者組成的「中華社區報業代表團」懷抱著「中華心、民族情、同胞愛」的情感,在理事長歐文名帶領下,於六月十九日抵達廣西壯族自治區參訪七天,受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欽州市政府、防城港市政府、防城港市所屬的東興市政府,以及當地投資臺商的歡迎。參訪活動的項目包括參觀當地各項經濟文化建設及名勝古蹟、拜訪各級政府與新聞同業並舉行座談交流、參觀臺資企業並實地瞭解臺商生活情況等。

歐文名團長表示,該會之所以會選擇廣西為參訪首站,除了廣西與臺灣距離較遠,其民情風俗文化對以閩南文化為主的臺灣居民來說,既新鮮又陌生,所以有必要加強交流外,還有兩個目的︰一是希望透過這次參訪交流座談,將臺灣社區雜誌(社區報)過去協助臺灣政府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之成功經驗(亦即,建立社區居民關懷意識、倡導社區居民服務精神、營造社區居民文化內涵、提昇社區居民生活品質等),提供給廣西各級政府與社區參考。二是希望透過參訪,實地瞭解臺商在當地投資情況。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臺辦副主任張燕東則相同認同「社區總體營造」的成果,他表示,臺灣的社區雜誌(社區報)在十年以前協助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不僅把中國優良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同時也提昇了臺灣社區居民生活品質。未來兩岸社區如果能夠透過密切的交流,將「社區總體營造」的成功經驗落實到大陸社區,不僅有助於拉近兩岸社區同胞生活水平,同時,也能增進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情感。因此,他希望桂臺兩地社區之間能加強的交流。而此一訊息也希望來訪的社區雜誌能傳達給臺灣的社區同胞,以增進兩地社區相互瞭解,為未來中華民族和平發展、共創雙贏做出重大貢獻。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是獲得中國大陸國家批准,第一個重要國際區域經濟合作區,尤其防城港區位於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泛珠三角經濟圈和大西南經濟圈的中心。廣西省和台灣緯度相當、氣候類似,更是中國大陸繼深圳、上海埔東二大開發案後,未來的開發重點區域。在廣西省的台商目前只有一千二百多家,但多數都是默默耕耘近二十年的資深台商,有房地產、加工業以及農漁業。

由於地理環境的關係,在廣西的臺商比福建等沿海城市較少,自從中共中央推動「北部灣開發計畫」之後,許多臺商競相前往尋找投資機會,但大多只選擇廣西首府南寧市一帶,而像具備良好國際經貿條件的防城港市卻只有代表團歐文名團長家族投資經營的《大通商貿公司》及《森鉅科技材料公司》等少數臺資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