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平溪賞螢季期待中揭序幕 還可親山近水觀鷹訪煤礦 邀民眾把握春暖花開時節親近自然


圖說:在河灣渡假村抬頭可看到大冠鷲翱翔天際,低頭望外可見到一抹翠綠的河灣。
【平溪訊】
春天到,平溪鄉是台北縣難得受到極少人為破壞的純淨生態之鄉,有豐富的常年性及季節性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等待著人們來欣賞親近,目前正值觀賞螢火蟲的季節,由平溪鄉公所主導規劃,包括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平溪鄉農會、學校及社區機關團體商家及平溪分駐所等單位都投入配合,要讓民眾到平溪開開心心的遊玩,較具代表性的活動如下:踏雪尋螢.5月平溪.生態季由平溪魅力商圈協會結合在地自然生態及母親節,設計老少咸宜的各項活動,包括平溪悠活健走團體驗活動、夜間賞螢活動及孝子山登頂挑戰暨母親節慶祝活動。
平溪悠活健走團體驗活動(5月2、3、9日),由「平溪豆油伯」(商圈專業導覽人員)於活動期間定時帶團導覽(下午1時及3時2梯次),走訪十分、平溪、菁桐之悠活體驗路線,漫步在白色桐花遍灑的山林間時,由導覽解說平溪人文歷史及自然景觀。
夜間賞螢活動(5月2、9日)規劃十分、平溪、菁桐地區私房賞螢路線,由「平溪豆油伯」以生態導覽的方式帶領遊客進行夜間賞螢活動,並於賞螢活動前教育遊客如何當賞螢者,共同維護平溪生態之美。
配合母親節,孝子山登頂挑戰暨母親節慶祝活動(5月10日)以登頂行動(登孝子山遠眺慈母峰)慶祝母親節,活動當天自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在平溪老街現場免費報名,完成登頂挑戰者,持「孝子登頂」關印,即可至平溪老街服務台領取登頂證書以茲紀念。
另外在平溪老街有舞台區設置,有多樣性的活動包括舞龍遊街、母親節感恩音樂演奏、有愛大聲說、素人畫家免費為慈母素描,以及蕃薯龜DIY品嚐、親子童玩等,現場備有豐富小禮物,歡迎民眾到平溪過一個熱鬧的母親節。活動詳情洽台北縣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網站http://www.pingshi.com.tw/all.htm
河灣渡假村觀鷹賞螢河灣渡假村位於平溪鄉十分村十分街,靠近平溪遊客中心,由於是封閉式園區,安全性佳,提供家中有行動不便老人或好動孩子的一個親近自然的絶佳場所。對當地人文及自然生態非常了解的老闆高氏家族表示,現在到河灣渡假村,除了夜間可以觀賞螢火蟲,白天還可以一睹此季才經過台灣的大冠鷲三五成群在空中盤旋,也有野生藍鵲在樹林間出沒。
用心設計平溪遊行程,河灣渡假村有套裝行程,搭配附近景點包括火車、老街及礦坑之旅,安排園區內各種DIY及放天燈活動,各式遊憩設施包括游泳池也一應俱全,在吃的方面,餐廳供應有機古早味合菜,也可選擇在外烤肉。另外也有量身訂做的遊憩行程,有興趣的民眾可參考網址http://herwan.com.tw/或電洽(02)2495-8325。
台灣煤礦博物館懷古火車之旅離河灣渡假村不遠處,是被鐵道橫跨園區的台灣煤礦博物館是懷古思舊的好地方,各種充滿教育性的導覽遊憩套裝行程,任君挑選,是外國觀光客,尤其是日本客的最愛。煤礦博物館區中的螢火蟲往年都在四月中開始,五月初是高峰期,到五月底前還會看得到點點螢火。
煤礦博物館賞螢活動特別之處在於可以搭台車,一般基本行程則和平溪別處差不多,包含生態解說、賞螢、彩繪及施放天燈,另外有加值行程,讓遊客選擇以基本型加礦工便當,還可再加火金姑燈籠。
今年自賞螢季開始後,報名預約參觀的遊客已讓工作人員忙翻了,平日開放給三十人以上的團體預約,一般散客只能在六日週末假期或者湊團報名。
煤礦博物館本館區位於山上,山下有另設一停車場,常有遊客預約行程到現場卻走錯地方,錯過行程,也失了遊興,因此館內人員特別提醒遊客要提早到達。煤礦博物館網址http://www.coalmine.com.tw/all.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