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三合一選舉是否延一年 因地制法通過莫衷一是 台北縣情況特殊目前仍在爭議中

【主筆謝春波選情分析】立法院於本月三日,三讀通過修正地方制度法,針對新修正的地制法,台北縣是否比原先預定的民國一0三年改制提前,則縣長的任期將可延後一年到明年底選舉,所有縣議員及鄉鎮市長也將同時延後一年選舉,整個選情都將大為改觀。

根據新修正的地制法規定,縣市改制的基準日,都以當屆直轄市長任期屆滿日為改制日,依據該法規定,則台北縣如果正式升格為直轄市,台北縣長、縣議員、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的任期都將配合延長至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廿四日;而改制後的第一屆直轄市議員、市長及村里長選舉區劃分則於改制前六個月公告,並於改制日十日前完成選舉投票。

升格有法源 實施無依據
台北縣已經奉准升格為准直轄市,目前因為台中縣市的叫嚷希望在明年底前升格為直轄市,而台北縣長周鍚瑋又承諾如果不在台中縣市合併之前或同時改制升格,他將放棄競選連任,這對中央政府當初規劃台北縣將與台北市、基隆市三縣市合併為一個都會區,並將於民國一0三年實施的構想又是背道而馳;如果台北縣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延緩一年,對民調甚低的周鍚瑋而言,等於是給他一個喘息的大好機會,而如果因為今年底的縣長選舉延緩一年,民進黨的蘇貞昌就可能不會出馬跟周鍚瑋角逐縣長,避免擔任一年縣長後又要參選二0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對周鍚瑋而言,等於是少掉一個可敬的對手。

如果延後一年 行政區劃分難
但台北縣是否會延後一年升格直轄市後辦理三合一選舉?由於地制法的通過被民進黨認為是馬英九總統為國民黨佈署下屆縣市長選舉最有利的條件,民進黨目前也千方百計設法不讓國民黨將台北縣三合一選舉延後在明年底舉行。據民進黨藉的縣議員指出,如果延後一年選舉,是台北縣先升格,然後在民國一0三年再進行北北基合併案,則改制後的台北縣直轄市議員名額又將如何設置?是否應從目前的六十五名降為五十二名?議員員額降低後,選區是否要重新劃分?在明年選舉之前重新劃分選區是否會來得及?以及全國國土規劃案中,將劃為三都會區十五個縣,台北縣與台北市、基隆市三縣市同時改制為大台北都會區是否來得及明年底前實施等等,這些都不是行政院能夠在二個月內可以將行政區域劃分得出來的。{根據立法院通過的地制法規定,行政院在地制法修正通過後的二個月內,亦即今年的六月三日前,必需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通盤修正案及行政區域劃分法草案} (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