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看問題] 看新店水岸文化節

【本刊編輯部綜合分析】台北縣政府及新店市公所在今年的三月廿九日、四月四日、五日三天,在碧潭東岸主辦「台北縣二00九新店水岸文化節」,大致上來說,一般民眾反應不錯,也都表示希望日後能多有類似的活動在碧潭舉行,但好還要更好,在實際活動的進行中,仍有許多讓民眾怨聲連連的部分,值得檢討改進。

綜觀此次文化節設計,節目規劃精彩,除了邀請具知名度的藝文名人及國際水準級的表演團體演出,難得的是還結合了在地藝術家到場設攤教學,又有呈現地方特色的新店影像故事、老街及茶文化介紹。

這次活動熱鬧有餘,如果探討其對地方藝文推動的延續性及地方產業的帶動卻稍顯不足,究其主因,以行銷公關學的觀點來看有兩大敗筆:活動定位混淆不清,及承辦單位執行默契不夠。

以活動定位來說,本來光以活動名稱來看,新店水岸文化節主題清楚,有雙主軸,一為帶動新店水岸觀光遊點,一為推動民眾欣賞藝文,不但對促進地方經濟及觀光發展有益,且能提昇民眾藝文素養。
可惜的是,在實際活動執行時,因為有雙主辦單位的緣故,造成活動執行,搞不清楚到底台北縣新店水岸文化節是要呈現台北縣的藝文市集,還是要聚焦在新店市的水岸觀光。

舉例來說,在舞台上的表演,除了四月四日及五日的水岸詩會及優人神鼓的表演和地方特色及活動主題勉強還能結合,其他舞台上的表演雖然精彩,卻只能流為炒熱現場氣氛的工具,但效果不彰,既與台下正進行的藝文活動格格不入,又和到場民眾產生不了共鳴,造成只見樂團的少數人在那裡獻唱及表演,真正駐足或停留聆聽者不多的情形,倒不如邀請在地民間團體到場表演,既省經費又讓社區互動,有的表演甚至可傳承在地文化,又具地方特色,一舉數得。

在活動攤位安排上,主辦單位邀請了中華國茶會推廣協學之茶師,在現場介紹文山包種茶、石碇鄉東方美人茶及石門鄉的鐵觀音茶,也許是要推廣大台北縣的茶產業,但是當茶師介紹完這三種茶葉的好處並且邀請民眾當場品茗之後,許多遊客想購買這三種茶葉,卻在現場找不到販售的攤位,使得苦心推銷茶的努力,功虧一簣;再則,說穿了,地方上舉辦活動就是要促進地方產業或發展觀光事業,而新店本來就有生產包種茶,如果此攤位能夠與地方農會合作,由農民擺攤親自上陣介紹茶經,同時還可以順便販售農民的茶葉,是否能比較實際照顧到地方農產業推廣?

再從活動承辦單位來看,新店市公所設有觀光產業課,但此次活動卻由新店市立圖書館承辦執行,這其中過程我們不得而知,只知道這幾天活動下來,雖然工作人員非常辛苦也很認真,但吃力不討好,服務表現是被許多民眾抱怨及詬病的事實。

例如工作人員對活動參與的標準流程就有數套說法,有些民眾被告知需要辛辛苦苦的跑攤位蓋章才能兌換紀念品,投入摸彩券,有工作人員下午兩點一過即嚴峻禁止民眾投入摸彩券,態度凶惡,氣得有民眾當場撕毀辛苦蓋章的紙張,後來卻又有人告知下午三點才截止投入摸彩券,但民眾已失了遊興,又有的工作人員太和善,沒有蓋章的也可兌換,讓人覺得不公平,還有的民眾認為遊戲規則太多又複雜,教人聽了就不想參與。還有許多民眾反應服務台根本就是讓他們受氣的地方,過去詢問問題,年輕一點的工作人員一問三不知,看起來稍微資深的則以極不耐煩的口吻回答。

總之,一般民眾均認為,利用假日在碧潭多舉辦活動的用意甚佳,但希望配套措施要能事先規劃完備,才不會淪為另一場打著推動地方文化觀光旗幟的做秀活動,而現場服務人員事先的訓練更要加強,要不然就在地方上聘請專業的服務人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