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和美山將帶動西岸商機 保育專家呼籲環境建設 以保護生態完整性為首要考量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台北縣火金姑饗宴」第一次在碧潭西岸和美山舉行,許多前來賞螢的民眾都驚訝的表示,沒想到在離都市那麼近的地方就有如此完整的螢火蟲生態區,而碧潭西岸的商家也因為這次的活動,人潮大量湧至西岸和美山登山步道入口,生意也熱絡起來,一掃平時東岸繁榮西岸蕭條的景象,西岸的商家們也興奮的表示看到未來生意起色的希望。

此次活動的主策劃者張聖賢老師,任教於直潭國小,之前與志工們已成功打造和美山蝴蝶生態植物園區,並曾發動直潭國小的小朋友在二OO五年以一人一信方式陳情交通部,促成全台灣有名的「國道讓蝶」保育蝴蝶行動。他表示,和美山不論是蝴蝶園區也好,或是賞螢步道,都是志工們對生態保育有使命,長期付出所得來的成績,以經營賞螢步道為例,志工們在平時就要監測、養護、禁用藥劑、計畫性除草、並栽植樹木來保濕與阻光,才能提供螢火蟲一個最好的生存環境。

張老師還指出,和美山位於碧潭上方,標高約一百五十二公尺,以前底下為和美煤礦,除了蝴蝶和螢火蟲外,步道旁還有其他豐富的生態資源,包括烏心石樹、油桐樹、九芎樹等,因長期交替落花繽紛,使之成為全台灣最夠資格稱為雪花步道的場所。

雖然近來和美山步道的美景已漸為人知,但經過這次「台北縣火金姑饗宴」活動,帶來更多人認識此一生態環境,也帶動地方開始重視建設經營此處,然而,張老師強調,生態環境的整治最重於保存其完整風貌,雖然要建設,但不可貿然執行,也不可過多,之前環保志工在舖設賞螢步道時,即採取「人群和自然共存共榮」的原則,只花了幾萬元,做最簡單的步道,避免破壞原有生態,而現在因為去年颱風風災,許多樹木倒塌,造成多處螢火蟲園區受到光害,目前當務之急為植樹及栽種適合當地生態的植物,並減少過當的除草整治。

建議政府及地方單位,生態的保育是長遠性的,也是極易被破壞的,若要保有和美山生態區,並帶動整個碧潭西岸觀光商機,最好在建設整治和美山步道前,可以徵詢並採納當地生態保育工作者的意見,以免造成反效果,愈建設愈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