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賞螢小撇步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最近是螢火蟲交配季,也是最熱鬧的賞螢季,除了新店和美山外,其實在台北縣還有許多地方可以觀賞到螢火蟲,如烏來、平溪、坪林、石碇、雙溪等自然生態維護良好之區域。

但由於賞螢的必要條件就是要在夜間且光害少的區域,民眾若無導覽人員帶領欲自行前往,特別是攜老帶幼者,要加強注意安全上的問題。直潭國小張聖賢老師提醒民眾至賞螢,必須注意兼顧生態保育及安全的二點重要事項:

一、攜帶非強光手電筒:夜間爬山需要照明,雖然賞螢時要避免光害,民眾仍需自備手電筒來照明一些難行的山路,但張老師建議使用黃或紅光的手電筒即可,若沒有可考慮貼紅紙在手電筒上,較不會打擾到只看得到紫光的昆蟲,並且只照地面,不可直接照射螢火蟲,免得讓螢火蟲受到驚嚇。

二、走在路中間及步道石板上:以和美山為例,和美山至碧潭總長一點五公里,近年來由生態保育義工們構築了共七處螢區,供民眾遊賞,和美山自然生態豐富,有毒蛇出沒是很正常的,張老師強調蛇類是很膽小的,大部分只要民眾腳步聲大一些,就會遠離,除非人直接攻擊到蛇,如踩到或打到牠們,蛇才會因防禦而上前攻擊人類;在和美山的地形上,旁邊有懸崖峭壁,有些路段因去年颱風風災影響並不算好走,建議民眾在上下坡時可以側著走,較不易失去平衡而滑倒;賞螢的主要路線則皆已舖設人蟲分道的生態石板,而許多螢火蟲都會在石板間的草叢中產卵,建議民眾只踩在石板上前進,既保障自身安全又保護螢火蟲。

和美山的螢火蟲有兩種,一為黑翅螢,會發出長綠光,一為紅胸黑翅螢,發紅橙光,都是陸生種。張老師特別強調,賞螢也是一種人格養成的教育,愛螢火蟲就不要破壞他們的生態環境。據觀察,有些民眾太過熱心,爬山順便除草,卻將螢火蟲棲息處一併除去;還有的家長任憑小朋友打草濫捉螢火蟲,這些都是可能讓螢火蟲美景不再的隱憂。

去賞螢時最好可以結伴同行,發生意外狀況時才可互相照應,行進間也不要走前人未走過的路徑,如此一來就可以享受浪漫歡樂的賞螢夜晚。

由於螢火蟲發光為交配期才有,時間短暫,目前到四月底都還可以在和美山觀賞到點點螢光,最佳時間為晚間七點半至九點,其他地區則因地理環境及生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賞螢期,請民眾注意各地賞螢季時期,並把握每年此時難得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