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李河逸擅長多媒材創作 創作教學皆重文化底蘊 鼓勵學生下鄉玩探究本土文化深意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
四月九日在景文科技大學藝文中心結束為期一個多月「神似觀想-李河逸陶藝金工設計個展」的多媒材創作家李河逸老師,代表景文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參與新店水岸文化節活動。
在景文科技大學任教已三年的李河逸老師擅長陶藝與金工,十多年來作品不但獲國內多項藝文展入選肯定,也屢屢在國外展出。

出生於台北市松山區的李老師,自稱是個鄉下孩子,從小就喜歡玩攝影,在還沒進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原國立藝專)工藝系之前,就樂於觀察生活中所蘊藏的文化元素。

李老師表示,舉凡台灣大街小巷林立的寺廟建築、雕刻、神像、故事,或者原住民、閔南、閔北等各自獨特的風俗傳統,都可以是他創作靈感的來源。也因此他現在課餘時間除了創作,就是四處趴趴走,藉著各處當地朋友的介紹,深入了解地方歷史人文,再沈澱轉化為實體的創作,他也提到這次參與新店水岸文化節,看到許多具文化性的表演藝術,如優人神鼓的演出,就帶給他很多啟發。

在教學上,李老師常用各種方式告訴學生,在景文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要學的不是技術,而是如何開發個人創意的來源,因為一個人文化深度不夠,就很難有藝術創作的產出,而只會成為設計的工匠。

近年來不局限於創作的素材,李河逸老師此次在碧潭水岸展出的作品就另外融合了布料及燈飾,其所要傳達的訊息就是種籽的萌發,在大自然的陽光、空氣、水的孕育之下生物所展現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