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看問題] 人頭市場充斥的選戰

【本刊主筆謝春波分析】下屆縣市長、縣議員及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即將於今年十二月五日投票,民進黨縣議員黨內初選定在本月十八日進行投票,廿五日舉辦民調決定候選人,此次民進黨共有三位候選人參與初選,除了現任的議員陳永福、李欣芳之外,還有現任的民進黨新店市黨部主委吳春美。

國民黨文山區的鄉市長目前雖然尚未決定何時舉辦初選,但必需要到六月底以前台北縣長人選決定以後才會現出端倪,在此之前,如果有意參選鄉市長的地方人士,黨部在獲悉之後,將會先以協調的方式協調一人出馬,如果協調不成再以舉辦初選方式決定。

但是,兩黨每次在舉辦初選之前,經常會發生有意參選的地方人士遷入大批的投票部隊,準備初選投票之用,這次也不例外,即將進行的民進黨縣議員初選,以及尚未舉行初選的國民黨新店市黨部都有這種現象,兩黨都規定投票只佔提名的百分之三十,民調佔百分之七十(國民黨的縣長周鍚瑋民調大幅落後被大做文章,用意在此),規定雖如此,但每次提名公布後,遷入大批黨員的候選人如果未被提名就會以得票率作為抗議提名不公的依據,糾紛迭起。

對於這種現象要如何消除,好像全世界實施政黨政治的國家都還沒有方法制止,以即將舉行的民進黨縣議員初選投票為例,據一位深坑鄉的現任民進黨高姓鄉民代表說,他的一位很親近的親屬就被人拉去當國民黨的人頭黨員,沒有好處不會出去投票的,而此次民進黨舉辦的縣議員初選投票,也不乏有國民黨的親屬在內。
另據準備出馬參選下屆石碇鄉長的代表會副主席高次郎說,選舉就要循正常管道公平競爭,利用行政資源參選就是不公。這句話似乎也道出了許多有意參選人的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