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全國第一個農民市集在碧潭東岸揭幕


許多民眾不畏風雨接受新店市農會理事長林溪水致贈平安米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
為了體恤農民的辛苦,協助農民推廣農產品,臺北縣政府農業局與新店地區農會籌設「臺北縣農民市集」於四月廿五日在新店碧潭東岸廣場開幕,與會來賓眾多包括台北縣長周錫瑋、臺北縣政府農業局長蔡光榮、臺北縣農會理事長陳文錄、縣議員金中玉、新店市長王美月、新店地區農會理事長林溪水、市民代表以及文山區各農會理事長、理監事等都到新店碧潭東岸廣場,為北縣的第一個農民市集揭幕及祝賀。

周錫瑋在典禮致詞表示,國外辦理兼具觀光功能的「農民市集」已久,而且都辦的不錯,為什麼台灣不能在觀光區設立一個「農民市集」,所以參考歐美的假日市集模式,在新店市碧潭東岸設立了「台北縣農民市集」,也是全國第一個仿歐風的市集,希望擺脫一般市集髒亂的印象,以乾淨新穎的概念呈現,來提升農產品的價值感,並提供農民在地生產、在地直接銷售管道,讓來碧潭遊玩的觀光客,可以買到新鮮且品質有保證的農產品,同時也增加就業的機會。如果反應熱烈,會繼續在轄區內人潮多的觀光地區增設農民市集,以提升農民收益,也方便遊客購買各鄉鎮市的農特產品。

臺北縣農會理事長陳文錄表示,「台北縣農民市集」是銷售文山區所有農民的特產,農友的辛苦政府有義務及責任來協助農友推廣、銷售,所以辦理這個活動除了讓農產品有銷售管道,也帶動碧潭觀光人潮。

新店地區農會理事長林溪水則感謝周縣長及農業局蔡局長,為了文山區農友生活及農產品的促銷,特別結合新店地區農會、坪林鄉農會、深坑鄉農會、石碇鄉農會、平溪鄉農會舉辦「農民市集」活動,促銷在地的農產品,自產自售,不用透過其它銷售管道,讓農友直接增加收入,尤其周縣長對新店市碧潭等地區,不論地方的建設或改善農民的生活善非常用心與重視。

農業局長蔡光榮指出,「台北縣農民市集」是由縣府與新店地區農會籌設,目前仍在試辦階段,歡迎前來碧潭週邊遊玩踏青的民眾,在十一月一日前,為期半年,把握每週六、日上午九時半到下午五時半的時間,選購五個農會推薦精選無毒的時令蔬菜、茶葉、香菇、花卉及創意加工食品等農特產品。

二十五日開幕活動雖然天氣不佳,除了下雨還有冷風,但現場參與民眾仍然不少,還有許多人不畏風雨排隊領取主辦單位所送「平安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