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台北縣是否改制宣布同時 內閣可能面臨全面的改組 鄉鎮市長改為官派區長代表會並將廢止

【本刊主筆謝春波選情分析】(續上期)距離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目前只剩下不到八個月時間,而明年底前台北縣、台北市及基隆市等北北基三縣市是否來得及合併為大台北都會區,目前仍然是個未知數,而即使明年底北北基合併成功,屆時只有縣長及縣議員選舉,各鄉鎮市長將改為區長,及鄉鎮市民代表是否將廢止,改為區諮議委員會,只剩下里長選舉;在時間上來說,相當緊迫。

有人認為明年底北北基合併成功的機率幾乎很小,如果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照常舉行,則周鍚瑋曾經宣誓這次任內改制不成將放棄競選連任,以他目前如此低的民調下,正好替自已找一個下台階,因為中央很可能在宣布台中縣市改制的同時,進行行政院首度內閣的大幅度改組,配合國民黨今年底將有多位績優縣市長的卸任,同時將周鍚瑋一起安排到中央任職,然後另派一位人選到台北縣參選(目前已經有風聲傳出周鍚瑋將轉任外交官,但周鍚瑋否認,並一再強調台北縣不升格就不競選連任的說詞)。

烏來鄉改烏來區 原住民獲得保障
立法院在通過地制法的同時,特別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院核定內政部所報縣市改制計畫過程,應本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辦理;縣市合併改制後,原有山地鄉改為區,區長也應由當地原住民擔任。依此原則,北北基三縣市目前只有台北縣的烏來鄉是原住民鄉,將改制為烏來區,區長由烏來鄉原住民擔任,但區長要如何產生?民選或是官派?又是一項沒有明文規定的疑慮。改制計畫過程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行政區域的規劃及議員名額的增減,都不是在明年底以前可以解決的問題,那麼,北北基按照總統府日前答覆台北縣石碇鄉代會主席高一男的書信所言,在民國一0三年實施的可能性更大,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將如期照常舉行。

六月三日以前 三合一有眉目
總之,地制法已經立法院正式修正通過,該法規定行政院必需在通過後的二個月內提出行政區域劃分法草案,在今年六月三日以前,行政院勢必會有驚人舉動,全民且拭目以待吧!屆時有關今年底的縣長、縣議員及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將如何處置?也將會有個眉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