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工程師國畫家賴再生 學習流墨技法不嫌晚 潛心作畫有成板橋文化藝廊展出

工程師國畫家賴再生接受媒體訪問

【記者謝如珍板橋報導】板橋文化藝廊現正舉辦「社團法人公職退休人員協會國畫班賴再生流墨畫個展」,十二月八日舉行開幕式及茶會,與會嘉賓眾多,參觀者除對所展出之畫作嘆為觀止,也紛紛對作者賴再生於藝術創作的投入表達佩服之意。
賴再生是前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副總工程師,一生從事公共建設四十餘年,公餘興趣即為雲遊名山勝水及學習國畫,先後跟隨山林神韻畫家黃昭雄老師、濤音畫家王太田老師、青松畫會創會長黃劍嘯老師等學習傳統水墨畫,此次展出畫作則是近一年來從周潤如老師才習得的流墨畫技法。
據流墨畫老師周潤如表示,流墨是一種水乾墨,和傳統畫法不同在於其所呈現的粉狀,目前國內的藝術大學也在研究如何將這樣的新技巧運用於傳統國畫中。
周老師說,流墨畫很難成功,需要有恒心毅力才可能學會,所以她常常開課到一半,學生也跑掉一半,目前周老師的學生中,只有另外兩位同學和賴再生一樣可以使用流墨技法創作,而且一般流墨畫家只能將此技法運用在畫作的小範圍作點綴,但賴再生所創作的卻是大幅的流全開,所以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賴再生則表示,當初只是單純的加入公職退休人員協會國畫班,沒想到誤打誤撞從周潤如老師處習得流墨畫法,以此技巧製造山石脊理紋路,使創作更上層樓,又受到老師鼓勵,有機會將畫作集結展出。
因為賴再生的人緣極佳,開幕式及茶會當天許多新舊朋友都前來祝賀觀賞,包括板橋市長江惠貞、親家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夫婦、以及國道新建工程局同事、南投同鄉會、社團法人公職退休人員協會成員等等,近百位嘉賓齊聚一堂。
值得一提的是,在畫展開幕式中備有茶會,許多到場的嘉賓都提到賴再生夫人黃淑美所烹製的獨門風味茶葉蛋,所以當大家知道賴夫人有準備時,都滿足的笑了。
賴再生流墨畫個展即日起至十二月廿六日止,在台北縣板橋市公所文化藝廊展出,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