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石碇鄉農村再生促進會啟動 服務團隊提案協助推動發展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隸屬於石碇鄉觀光發展協會的石碇鄉農村再生促進會日前正式啟動,數十位鄉內熱心人士組成的農村服務團隊,於十二月九日晚間七時在石碇鄉笠林茶棧舉行,全體參與者都誓言為石碇農村再生盡心力。
此次聚會透過石碇觀光協會農村再生服務團隊,了解何為農村再生計劃,並討論未來如何在石碇鄉推動農村再生。
會議首先由農村再生顧問師林玉梅介紹石碇鄉農村再生發展的相關事宜,顧問師陳家慶也分享輔導成功案例|五股「綠竹社區農村再生計劃」。
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邱敏球提出:石碇社區生態環境,有賴全體鄉民共同努力,目前以烏塗社區發展協會成效最佳。她並提議永定村二條產業道路,做植樹的規劃,計劃擇日再步行一次,邀請專家學者提供種植樹種的意見。
農村再生專員高杉桂將石碇的優劣勢做一比較圖,以利與會者了解。他指出石碇的優勢為吊腳樓與不見天街,劣勢為人口老化、無平地,特色為沒有紅綠燈、廟宇多、藝術家聚集。
在地導覽專家方錫淋建議,以六年期間在永安、格頭二村全種植櫻花,基於「數大就是美」的觀念,可看到一片櫻花海。另彭山、豐田的盧國森種植杏花,可大量種植成為石碇的杏花村;之後四至六月桐花期,光明村、隆盛村的桂花季,豐林、潭邊村種植楓樹,形成楓葉季。
此次會議讓與會者了解何謂農村再生計劃,並集思廣義如何打造石碇在一年四季展現不同的美,以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繁榮。
當晚出席的人員皆為熱心於地方觀光產業發展之人士,包括邱敏球、張榮團、戴秀藍、黃源一、藍碧珠、徐蕭月英、謝文玉、周仁元、魏郁涵、劉純如、高杉桂、蕭惠月、高聰明、簡義雄、高三層、陳家慶、林福星、蔡玉霞、焦雲龍、林益慰、林苡榛、方錫淋、曾仁宗、林玉梅、陳國祥、王秀華、高杉奇等二十七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