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社區觀光發展前景看好 在地人士分享返鄉經驗 黃明貴鼓勵年輕人投入觀光產業





【記者李盈蒨新店報導】十二月十八日,社區觀光在地生態人文資源保護與利用座談會進行到下半場,由與會人士自由交流討論,不論是前經濟部部長室秘書黃明貴、永和市樂齡中心的廖鳳圖,或於大文山區在地從事休閒觀光業者,紛紛提出經驗分享,另在場人士別有一番深刻感受。
其中,石碇農業顧問師陳家慶,與來自平溪嶺腳社區大路車工作室的蔡金木、李素真夫婦,是典型外地返鄉工作之例。陳家慶說道,一般而言,返鄉工作的原因有兩種,其一為事業失敗者,另一為功成名就者,但他既不是前者,也不是後者,只因從小看文山報導,文山報導對地方上的影響力深烙於心,回鄉純粹因為想為故鄉盡一份心力。
平溪嶺腳社區大路車工作室的蔡金木、李素真夫婦,之前接受本刊專訪時,招待本刊記者品嚐的手工包子、饅頭,不由得讓本刊記者對夫婦倆的好手藝讚賞不已。李素真分享道,當時能作此決定,應歸功於婆婆,婆婆臨終前特別交代夫婦倆,一定要回鄉,回鄉之後,李素真先是投入藍染創作,後來之所以賣起包子、饅頭,是有一次蔡金木做包子招待朋友時,意外發現丈夫的這項好手藝。說起這一段回鄉打拚的心路歷程,李素真表示,雖然跌跌撞撞,但也心存感激,一路上有朋友相助。
前經濟部部長室秘書黃明貴透露,自己是六十八年春茶比賽深坑包種茶特獎的得主,身為農家子弟的他,昔日選擇考取公職,離鄉背井,今日卻看到年輕人紛紛回鄉。
對此,黃明貴十分看好,受過現代化教育的年輕一代應能創造另外一番光景,並鼓勵年輕人,勇於做觀光休閒事業的前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