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市售瓶裝飲料茶多為混外國茶 台北縣法制局揭開茶原料內幕 縣府要求茶商改善標示捍衛本地茶農權益

【記者謝如珍北縣報導】台灣茶葉聞名遐邇,國內每年生產量已供不應求,但台北縣政府法制局日前針對營業地址設於北縣之主要茶葉進口商暨大型賣場目有品牌茶葉現狀調查,發現有標示不清,以國外進口茶混充台灣茶販售,嚴重影響台灣茶的名譽;台北縣政府除要求業者自清外,為保障合法茶農,同時建立台灣品牌,呼籲消費者採購茶葉時最好認明有農會生產履歷或經比賽得獎認證之產品才可保證是台灣茶農生產的茶葉。
台灣茶葉每年生產量約在一萬七千公噸左右,但是每年卻有約二萬五千公噸的茶葉進口,經過包裝後混充台灣茶,這些「進口茶都跑到那裡了?」據台北縣政府法制局指出,大多成了市售瓶裝飲料茶的原物料或部分賣場自有品牌商品,由於「這些茶商品都標示不清、不實。」造成外國茶混充台灣茶,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
茶商業者若混充
最高可罰款百萬
台北縣政府法制局本月十一日邀請茶商業者舉辦說明會並要求限期改善。局長陳坤榮表示,兩個月內業者如不在茶葉商品上清楚標示茶葉的產地、比例等,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與消費者保護法等規定,最高可罰業者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
縣長周錫瑋也指出,近四年來台灣的進口茶葉都在二萬五千公噸以上,超過本國生產量很多。其中,單一個越南的進口量都略大於台灣的一萬七千公噸的年產量。如果業者再把進口茶葉魚目混珠充當台灣茶,對本國茶業衝擊會很大,對茶農也不公平。
縣府嚴格把關包裝標示
保障消費者及茶農權益
此次調查縣轄區內以容器或包裝銷售的茶葉商品中,所有茶商品的農藥殘留物質皆合格,都遠低於二ppm的國家標準範圍內,所以十一日被邀出席的業者包括煥翔、桔楊、東爵、傳佳、天仁等進口商及愛買、家樂福等量販店所販售的茶葉皆只為標示不清,並無食用安全性的問題,天仁並強調其茶葉全為台灣茶,並無混外國茶之情形。接受訪問的愛買及家樂福都認同縣府要求清楚標示產地作法,並表示會如期改善標示。
法制局表示,縣府將繼續嚴格要求縣內與製茶相關業者,確實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與消費者保護法的規定,以及衛生署關於個別產品外包裝應標示原產地的公告,將所販售的茶葉商品清楚標示其原產地,若有加工混合情形,也應分別將所混合的各個茶葉原產地標示清楚,以符合消費者保護法所規定,充分、正確揭露消費資訊。
北縣農業局積極籌畫
盼未來建立合法標章
陳坤榮說,台北縣政府此次主動調查進口茶葉安全衛生標示,就是為了保護茶農及台灣品牌。北縣農業局農牧科長林旺水表示,目前國內針對茶葉品質認定尚無具體法規,但各農會都有產銷履歷認證及比賽制度,在未來,為保障所有茶農的利益,農業局現正集思廣義並積極籌畫在未來針對縣轄生產茶葉建立品牌認證制度來控管品質,但一切都要等中央的法規通過才可實施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