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看問題 建立台灣茶品牌刻不容緩 農會應趁機強化專業形象

台灣茶因為農民製造技術優良而聞名遐邇,許多國外觀光客前來台灣觀光,都以購買台灣茶葉為主,上個月南京經貿團來台,已有許多大陸業者紛紛表示欲引入高品質之台灣茶進中國內地市場,本刊也披露揚州國營事業對代理文山包種茶感到濃厚興趣,但也因為台灣茶供不應求,單價較高,且目前台灣保護茶產業之法制配套措施尚未完善制定,造成坪林鄉目前還不敢冒然進入大陸市場。
從國外進口的茶葉,以越南進口最大,據指出,今年一至十一月由越南進口的茶葉總量是一萬八千九百廿一公噸,約佔台灣茶的百分之七十四,尚有國家諸如大陸、柬埔塞等地,每年進口總量約在二萬五千公噸以上,比台灣國內茶農每年生產的總量一萬七千公噸還多,其中雖大部份用於市售瓶裝飲料茶及低價的大賣場自有品牌,但台灣也產茶,若能先行使用在地農產品,為何廠商們要老遠自國外進口?這問題值得台灣茶農深思。
日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坪林包種茶節開幕式即大聲疾呼,希望政府及民眾都要正視台灣茶葉安全衛生問題,法制局長陳坤榮也表示,自消保官查驗出市售茶的標示不明後,他現在買茶都會認明是農會出產的才購買,也建議消費者為了本身的權益而照作。
據了解,目前台北縣政府農業局為保障農民的利益,已積極籌畫在未來針對縣轄生產的茶葉建立品牌制度,建立標章辨識,希望往後消費者購買茶葉只要認明有農會標章,就是北縣茶農生產的安全茶葉,希望農委會也要求國內其他縣市模倣,則除了保障茶農利益外,對農會經營茶葉也有一層保障。
近來台灣許多農會受到金融風暴連動影響,再加上全球氣候異常造成農產品減量,雖有高品質農產品,卻面臨經濟拮据之窘況。但若今日主要生產茶葉之農會趁此社會大眾注意茶葉安全衛生之時,在消費者心中塑造優質品牌形象,教育消費者認識農會認證機制,對於未來地方茶葉行銷將會有很大助益,爾後以此為根基,建立地方茶葉品牌,也是農會強化農產專業化形象的好契機。(謝如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