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坪林冬戀茶花展吸睛 遊客扶老攜幼齊賞花茶花專家讚坪林環境全省第一


圖:日前配合包種茶節所舉辦的「冬戀茶花展」受到鄉民及遊客一致好評。【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連續兩個週末熱鬧的坪林包種茶節已落幕,其中廣受男女老少好評的就是設置在坪林茶業博物館旁的「冬戀茶花展」,來自新竹市的茶花達人蔡燦玉表示,茶花在坪林鄉還大有可為。
今年坪林鄉第二場包種茶節,副主題就是「與茶花談戀愛」,遊客們到了坪林,除了在茶業博物館園區內可欣賞到不同茶花,在「冬戀茶花展」展場中也放置了四十項品種的茶花,共一一O盆,讓民眾看得目不暇給,其中有的品種,光一片葉子就值新台幣五佰元,非常珍貴。
此次茶花展現場中特別安排導覽解說員,向民眾解釋並推廣茶花,其中台灣種植茶花達人蔡燦玉也在現場,他表示,坪林鄉的環境氣候是全台灣最適宜種植茶花的地方,不僅溼度夠,溫差也大,泥土也好,很多在台灣其他地方種不起來的品種,到了坪林就活了,還有的日本品種花型小,但到了坪林花朵卻可以長的較大。
蔡燦玉說,他到坪林輔導種植茶花已經兩年了,課程涵蓋嫁接、塑型到品種認識,本來只收三十多人的課,後來暴增一倍,變為六十人來聽,足見坪林人也體會到茶花的魅力。
認為坪林鄉發展茶花產業是項明智之舉,蔡燦玉列舉了茶花的多項好處,他表示,茶花可以觀賞,花期長又可親近,風貌又多變;另外,茶花中的微量元素也對身體大有好處,近來飲料廣告中強打的茶花精華即是其中一例。
蔡燦玉認為,許多地方上的活動辦完就算,像廟會的大拜拜,對於地方觀光產業發展沒有實質的助益,但若發展茶花產業,一株茶花可以留一百年,以盆景養植還可出借至他鄉展覽,其本身又可往生物科技產品研發,可謂一舉數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