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推動社區觀光發展 蔣玉嬋談整體觀照 黃世榮呼籲中生代回鄉發展

【記者李盈蒨新店報導】行政院文建會專門委員蔣玉嬋於十二月十八日,在由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主辦的「社區觀光與在地生態人文資源保護與利用座談會」上,說明社區總體營造概念,以及如何以社區營造推動社區觀光,在她的說明之下,讓與會者獲得具體充分的了解。
蔣玉嬋回顧六O、七O年代的台灣,隨著經濟的復甦,紛紛以鐵皮屋搭建工廠,零亂不堪,對景觀造成嚴重破壞,因此恢復城鄉風貌、提升生活環境品質成為社區人士的共識,此即社區總體營造概念的出發點。
蔣玉嬋表示,任何一地本身即擁有文化資源,其它地方無法取代。因此發掘社區資源,經由溝通討論利用社區資源營造出地方特色,是社區總體營造第一步,另外,可配合成立地方文化館,做為一地的觀光入口站,讓外來遊客能即時掌握當地相關旅遊資訊。
蔣玉嬋進一步談到社區總體營造之下的社區觀光概念,是以讓全體居民受益與整體觀照為主要目的。她提到有些地方在發展觀光過程中,遭到外來財團進駐,蓋起豪華旅館,但無法與當地居民產生連結,失業者仍然失業,地方沒有發展,圖利的只有大財團。此外,發展觀光產業過程中,應結合整體社區資源,規劃遊客旅遊動線,一次滿足遊客所有食、育、樂等慾望。對此,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深感認同,他表示只有當提供高於消費者期望值的服務,社區才能建立口碑,透過遊客口耳相傳,讓觀光業得以永續經營。
據黃世榮觀察,石碇自從建置石碇交流道之後,遊客不必再經過深坑或木柵,即可直接前往石碇,使遊客量大為增加。另外,黃世榮也發現,石碇從事休閒產業者,不是年輕人就是老年人,中間則呈現斷層現象,除非出現對地方發展堅持的中生代,持之以恆的經營,才有可能將社區特色推廣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