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飲茶需先抽籤選茶種 許清宗談茶道有訣竅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茶鄉石碇,但可以品茗的地方卻不多,但在一○六乙線處,就有這麼一處山與溪邊的茶居,茶居主人許清宗自稱茶博士與店小二,苦尋多年,終在石碇觀龍谷處,打造出一處獨一無二的茶道天地。
這處荒廢十六年傍山臨溪的聖地,在許清宗的巧思及巧手打造之下,他將茶居的入口處仿皇帝殿稜線的窄小寬度,在錦鯉戲水的人造溪中,架設一獨木橋,他笑說:「若從皇帝殿稜線墜落,那可慘了!但從稜線獨木橋落水,除了雙腳濕透,人不但沒事,還可跟錦鯉一起玩水!」
另外茶間的寬度,也是仿造石碇老街吊腳樓的寬度設置,茶居儘是日本和室厚實木材的地板,頗有回歸樸實之意。
茶居主人許清宗是澎湖人,畢業自海洋大學海法研究所,過去擔任過經濟部專員、外商公司,之後對「茶經」感到莫名的興趣,全心投入「茶經」的撰寫,如今已著作有八十餘萬字,他自稱冥冥之中有「茶神」的引導,讓這位茶博士群覽茶經典,下筆有如神助。
茶博士許清宗對於一手打造的茶居天地,自有一番不同的經營理念,比如,來此飲茶者,需先抽籤,藉由經文籤詩中指引,飲茶客人該喝何種茶品。此外,茶博士亦開設有茶道課,不同的是,在開講前,學員須高歌一曲,引吭高歌後,才是茶博士講述茶經的重頭戲。
茶「炁」一品居的「炁」字,音同「氣」,根據茶博士解說為「無火之氣」,而他所稱之為茶道,係指精行檢德之路,也就是善的道路。歡迎喜歡品茗,嚮往好山好水的山居處者,不妨來一趟品茶、聽茶經的悠閒之旅。「茶炁一品居」部落格http://nudetea.5buy.com.tw/nti/front/bin/home.p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