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石碇和平國小室內絲竹樂 實力堅強六度蟬聯縣優等 校長師生三方攜手努力奪佳績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鄉和平國小的國樂社響叮噹!六度蟬聯縣級室內絲竹樂優等,聲名遠播,已經在台北縣獲得極佳的評價。
在每週四上午,走進石碇鄉和平國小校園,可以聽到國樂社團小朋友練習著響徹雲霄的「咚咚」震天鼓聲,及中氣十足的鎖吶聲、悠揚笛聲,看著小朋友們聚精會神聽著外聘國樂老師講解教學,一旁還有學長熱心的指導,就可以明白石碇和平國小獲選台北縣室內絲竹樂優等六連霸的實力,果真不是蓋的喔!
和平國小李明杰校長接任三年多來,推廣校務不遺餘力,其中國樂社團的發展,深受其重視,尤其國樂中的絲竹樂,只運用笛子、鎖吶、鼓、鈸等樂器,組成十二人的室內絲竹樂演出,即有如此傑出亮眼的成績。
國樂社團的三位指導老師為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楊軍、陳建誠、黃朧逸老師,分別指導不同的樂器,其中教學經驗二十年的楊軍老師,極重視孩子們的紀律與樂器的愛惜與收藏。提到比賽曲目「番竹馬」一曲中,關於鑼鼓的演奏,都是不看譜的,小朋友們均將樂譜、節奏都記在腦中,可藉此訓練腦力。
全校有三分之二的小朋友幾乎是國樂社,可說是人才濟濟,六年級的張竣翔同學從四年級開始練習鎖吶的吹奏,二年下來,如今的他,吹奏起來中氣十足;目前五年級的高翎竣同學可說是社團中的靈魂人物,擊鼓節奏律動十足,他表示:非常喜歡擊鼓,因為經常背譜,也讓自己背書時,記憶力變得更好!
國樂社團的練習,可培養孩子團隊合群、訓練專注力及耐力,讓孩子藉由學習國樂表演藝術,體認中國文化與國樂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