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石碇農會理事柳文政 經營農園產銷經驗豐 關心老農現在最愛含飴弄孫


【記者謝如珍石碇報導】今年六十五歲的石碇鄉農會理事柳文政,五世代居住格頭大湖寮,但和石碇多數在地茶農不同的是,家中原本種植桶柑,是近三十年前看好茶的商機才轉型種茶。
平時經營茶業,柳文政製茶、賣茶外,也種植油茶、桂花樹等其他經濟型作物,他得意的提起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就想在石碇種植咖啡,說著說著,只見他信手拈來一枝長滿果豆的巴西種咖啡,一邊解釋,因為種咖啡需要大量人工來維護採收咖啡豆,產量少又麻煩,成本十分驚人,在幾經評估考量下,終於放棄經營咖啡農園的念頭,但他非常樂見現在台灣有許多人開始種植及製作咖啡,也想在將來退休後當作趣味再投入研究。
擔任過不下三屆的石碇鄉農會理事、監事,柳文政最關心的就是如何教育農友及幫助他們維持生計。隨著國人飲食文化的改變,柳文政看到最近這四年茶葉愈來愈難賣,而且這樣的情形日趨嚴重,還好,農會雖小,但組織健全,賺的錢也都回饋給農友,他希望未來農會在理事長王銘勇及總幹事王瑞琦的帶領下,可以幫助老茶農們改善所面臨之困境。
柳文政非常滿意現今的生活,孩子都大了,也在鄉外有不錯的工作,他和太太柳王秀珠結縭四十多年,現在二人自給自足種植各式當令的有機蔬菜,將管理農園當作運動養生,平時空閒之時和鄰居朋友串串門子,享受格頭的天然美景,但最開心的莫過於二個小孫子平時和他們夫妻一起住,含飴弄孫,是他最大的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