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烏塗社區北管樂團 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十五日研習結業成就非凡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鄉烏塗社區北管研習團於十二月十五日舉行結業式,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石碇鄉烏塗社區可說是石碇鄉的模範社區,在現任社區總幹事高三層,於三年來努力推動之下,自九十六年起連續三年,皆獲選為石碇鄉第一名的優良社區的殊榮,在卸下肩頭的重擔後,如今由年輕一代的現任理事長趙進發接手,二人協力偕同村民一同為社區發展打拚。
由於地方村民對北管的鍾愛,特地請來自坪林的李旺欉老師教學,李老師非常稱讚烏塗村民既純樸又善良,他表示,因為年齡層不一,有八歲到六十歲,因此需有更大的耐心來指導他們。
所幸村民全心投入,每逢週二、週五晚間七點,便是村民扶老攜幼練習北管的時間。十週的北管練習成果,於十二月十五日舉行結業式。
當晚,石碇鄉代理鄉長黃世榮亦出席勉勵,他指出傳統藝術有賴後輩的傳承,目前石碇的鑼鼓陣頭僅存一團,而在林口的陣頭擁有八十年的歷史,還留有數團,這些早期農家休耕閒暇的娛樂,諸如北管,若能保存再加以推廣,亦是珍貴的民俗寶藏。
一曲「龍飛鳳舞」「弄頭沙」,二十多位烏塗村民,不分老幼,認真的演奏,連鄉民代表王思婷也吹奏起鎖吶,一副中氣十足的模樣,趙理事長也敲拔助興,總之,烏塗社區的重量級人物全都入列其中。
果然北管樂曲鑼鼓喧天、盪氣迴腸,一時之間熱鬧滾滾,頗有迎神喜慶之景象。
在聲聲震耳的北管樂曲中,讓大家見識到台灣傳統文化民俗技藝,應該好好傳承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是一項有全球化事業的商機,
而且潛力無窮,任何人都可以去從事。
現在只要在家工作,越早加入就能越早贏得改變人生的機會。
請先免費 註冊體驗12周:
網址登入: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