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配合坪林盛事包種茶節 十方茶舍茶餐入韓國風 鄭銘龍蔡曉萍走自己的創意茶餐路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每年的包種茶節主題活動中總少不了設計一些創意茶餐和民眾分享,今年因邀請到來自日本及韓國的茶師前來做茶道表演,因此特別商請坪林餐飲業者以此為主題做茶餐,而十方茶舍的鄭銘龍及蔡曉萍就是主辦單位心中擅於表現創意料理的兩位主廚。
鄭銘龍及蔡曉萍夫唱婦隨,原本一起從事旅遊業,十五年前鄭銘龍父親過世,就回坪林老家繼承家業,因為天生對味覺的高度敏感,對飲食特別講究,夫妻倆除了雙雙考取了門檻高的品茶師,同時間也開始走入了創意茶餐的世界。
坦承自己剛回鄉要做茶餐時也曾迷惑過,以為茶餐就是什麼都要加茶葉的料理,而一度感到做茶餐做得很辛苦,也沒樂趣。經過二年的沈澱及思考,透過對茶的了解及對吃的執著,鄭銘龍及蔡曉萍發現要將料理茶餐、吃茶餐視為一種人文體驗的過程,才有可能發揮創意,追求極致的好味道。這次配合包種茶節活動,兩夫婦把握韓國料理「養生」的精髓,強調茶的功效,以它當配角烘托每樣主題菜,成功呈現出令人驚豔又好吃的韓式茶餐。
鄭銘龍說,做茶餐和做出好茶一樣,就是以其本身的生命力來「做出老天爺的味道」。所以,在十方茶舍的菜單中可以看到有各式各樣的茶葉,不拘任何形式,來搭配適合的食材,細細品味每一道菜,也可嚐出其中講求細節料理的用心,以同樣名稱的茶油雞來說,有沒有去骨,整道料理的口感及精緻度就有很大的差別。
因為做料理是為了自己好吃,強調「家常」就等於吃的健康,鄭銘龍及蔡曉萍也熱中於開發各式茶葉副產品,除了自製手工綠茶麵線、醋等等,夫妻倆自釀的酒好喝的讓人一口接一口,不去想後勁會有多強,而這些本來只是「想玩玩看」的作品,現在都成了常客們最愛訂購的產品。
接下來,兩人還有許多料理食材要去「玩」,但是最先要做的是店面整修,希望之後提供給客戶一個更舒適的空間,並且可以更切實的將他們的餐飲和當地生活結合,讓來用餐的客人們都可以藉著吃感受到坪林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