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社區聯誼交流創雙贏 石碇烏塗與平溪嶺腳 先天條件類似彼此學習創特色

記者鄭賢良石碇報導】石碇鄉烏塗社區是全國知名的優良社區,十一月二十七日平溪鄉嶺腳社區發展協會一行八十餘人特地前往拜訪取經,觀摩學習烏塗社區成功發展社區特色之心得。
從石碇老街循北四七|一號縣道往小格頭方向約兩公里可達石碇鄉烏塗社區發展協會。這裡環境清幽,蒼翠山林可見禽鳥,潺潺流水游魚飛躍,附近的鱸鰻潭及山羊洞是主要景點。
烏塗社區多年來在前任理事長高三層及現任理事長趙進發等熱心投入社區發展工作,獲得社區居民認同,全區動員維護住家環境品質,並共同創造出大青染紡及手工提包、衣帽等工藝商品。社區居民良善樸實又好客,不吝將成功經驗與其他社區分享,常有團體慕名來訪,均獲得熱情又溫馨地招待。
十一月二十七日平溪鄉嶺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文雄在鄉民代表主席李周秀琴陪同下,率領全體理監事及會員共八十餘人拜訪烏塗社區,受到烏塗社區理事長趙進發、總幹事高三層及眾多居民熱情接待,烏塗社區的豆漿搭配嶺腳社區的手工菇粉饅頭,可口又養生,值是人間美味,開啟了美好的聯誼氣氛。
兩社區共同點甚多,均是縣內山區的偏僻社區,人口不多又高齡化,經濟來源從過去的煤炭挖掘轉變為農事為主,手工藝術為輔。雖然經濟條件均差,但克服困境,創造新契機的努力則同;烏塗的東方美人茶、染紡衣帽、鹽滷豆腐和嶺腳的箭竹筍、天燈、菇粉饅頭相互輝映,各自代表兩社區居民用心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