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平溪鄉明年天燈節招標 地方呼籲縣府尊重在地 勿為求好心切消費地方傳統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平溪鄉一年一度的重頭戲為每年元宵所辦理的國際天燈節,二O一O年的活動已由台北縣政府公開招標辦理,但由於今年縣府採取「統包」的招標方式,引起在地民眾不解,認為地方傳統活動可能變質為活動公關公司的表面功夫,失去辦理天燈節及照顧地方的意義。
據不願透露身份的多位平溪鄉民表示,天燈是平溪鄉自主發揚的在地文化,近年來感謝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重視,也幫助平溪天燈走入國際,但每年元宵國際天燈節都是由平溪鄉公所總統籌,集結在地及少數外地各個專業團體,共同促成活動的成功。由於平溪鄉規模不大,這樣的模式也許造成擔任鄉公所業務的負擔及人員調配上的吃緊,但是卻可以實質動員地方人士參與,並實際回饋辛苦經營的在地文化及觀光推動團體。
雖然專業的活動公關公司也許具有策畫媒體及國際行銷的能力,但是地方節慶為自發性的活動,也是地方人的文化傳統,再加上以平溪鄉天燈節為例,重要的施放大型天燈技術都為當地人所獨有,但當地人卻沒有活動主導權,令人擔心活動精神會因縣府太過於看重媒體效果而使之變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