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平溪鄉十分寮成安宮 辦建廟二百十週年慶 十分幸福媽祖情鄉親共襄盛舉

【記者鄭賢良平溪報導】平溪鄉十分村成安宮(媽祖廟),今年適逢建廟二百一十週年,將從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二日(六)至三日,盛大舉辦一連串的「十分幸福媽祖情」活動,介紹獨特的十分老街、古廟、天燈等社區文化特色與香客分享。
十分寮成安宮興建於西元一千八百年,也就是清嘉慶五年三月廿三日,初建完成時的廟貌是用山鬃柱搭造的草寮,當時祖籍在泉州安溪的胡典熾四兄弟為酬謝媽祖保佑行海平安及開墾十分寮種植大青有成,特於一七九八年回唐山所恭迎的天上聖母入廟坐殿,自此鄉民均以媽祖廟稱呼。
媽祖護佑拓墾移民,曾多次彰顯神威,襄助居民擊退土匪侵擾,發自內心由衷的信仰,多年來,鄉民們對廟慶活動或者修繕改建等工事,家家戶戶都慷慨捐輸,恐落人後。據成安宮主任委員陳萬居先生詳述媽祖廟多次重建經過,現貌為民國八十九年建造拜亭後完工,雕梁畫棟富麗堂皇,皆因當時重建委員們,本著奉獻蓋廟是大家的最大榮耀,歡喜去做,加上信眾們鼎立的支持,讓他能順利地執行並完成任務,這都要感謝媽祖救助精神默化的功德。陳萬居指出,十分地區人親土親,適宜住居,也是媽祖教化的成果。 .成安宮總幹事胡克昌指出,該廟於民國八十三年獲准登記為道教寺廟,恭奉天上聖母、三代祖師、保儀大夫為主神,並配祀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關聖帝君、福德正神等眾神菩薩,是傳統釋教和道教融合的廟宇。. 成安宮在每年的農曆正月舉辦祈安禮斗法會,安奉值年太歲祈求平安,點光明燈,逢初一、十五誦經禮佛,消災祈福,有燒香有保庇,有誠心有安慰,每年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七月十五日中元普渡,及八月十五日例行聖母繞境慶典,千里眼、順風耳開道,眾多神尪、陣頭陪伺媽祖神轎出巡,訪察民間疾苦,沿途禮炮鳴放,煙硝瀰漫,老街商家普設香案恭迎,演戲酬神,外出子弟也多陸續返鄉,參與地方年度盛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