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烏來國中小感恩心、惜福情 歡喜搗麻糬搓湯圓體驗活動 祖孫共學古早節令傳統增進感情


【烏來訊】烏來國中小於十一月卅日至十二月四日配合冬至節慶辦理祖孫週活動,課程主題為「感恩心、惜福情|歡喜搗麻糬搓湯圓體驗活動」,受到參與的鄉內長者及小朋友們的一致好評。
為增進家庭代間互動、共學、互學的祖孫情,提升家庭正向功能,烏來國中小配合冬至節慶,設計主題為「感恩心、惜福情|歡喜搗麻糬搓湯圓體驗活動」的祖孫週活動,除了由校方安排享譽鄉內外的烏來鄉泰雅婆婆到校指導小朋友們體驗原住民杵臼搗麻糬及親手磨米搓湯圓,還讓小朋友們邀請自己的阿公阿嬤到學校一起共學,並藉此表達對阿公阿嬤的敬愛及感恩。
烏來國中小這次的活動讓祖孫共同回憶與學習早期原住民如何使用杵臼將蒸熟的糯米搗成可口的麻糬及農村生活中用石磨磨米製成湯圓的過程,體驗前人用古法製作麻糬和湯圓的辛苦與樂趣。小朋友們在祖孫共學的過程中個個興奮不已、讚嘆聲連連,還紛紛表示「我還要再玩、我還要再吃」,讓阿公阿嬤們都笑不攏嘴。
烏來國中小游蒼棟主任表示:此次體驗活動除了搗麻糬、搓湯圓DIY實作外,最主要是為了鼓勵小朋友與年長者互動,在共學中學習前人的生活智慧,也為節能減碳的生活增添一份心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