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除了服務還是服務 粗窟村長翁耀廷樂將時間給村民

【記者謝如珍、李盈蒨坪林報導】坪林鄉粗窟村是鄉內茶葉比賽最多特等獎得主的產地,還擁有金瓜寮溪及蕨類步道等自然美景,身為村長的翁耀廷不但製茶工夫硬是了得,維護村內環境清潔及不受破壞更有一套。
44年次的翁耀廷為粗窟村第13、15、16屆村長,父親曾為地方代表會主席,造就他開始服務鄉民的契機,年輕時就曾被鼓勵參選任地方代表,當時他雖然有服務熱忱,但自覺社會經驗尚不足,並未參選,直到後來社會歷練足夠了,還是選擇擔任村長,他說,在第一線服務,直接和村民接觸、互動,較有「趣味」。
粗窟村面積約30平方公里,又是台北縣政府舉辦低碳旅遊的重要景點,如何維持村內環境清潔是一大挑戰,翁耀廷透露去年粗窟村在北縣清潔競賽中與坪林村並列第一,就是運用政府編列的經建經費,聘請村中有需要的村民進行例行打掃工作,再加上村民們同有愛護環境的心,才能徹底維持村內每條道路時保清潔,但他也坦誠,光是派人定期維護金瓜寮公廁的整潔,一年就要花費4萬8仟元,在九芎根沿線10公里道路請人除草一年就需開支20萬元,所以他每年都將政府所編列的預算先行做財務計畫支配,還要留緊急預備金,才不致有急迫的工程要進行時入不敷出。
現任鄉內村長聯誼會長,翁耀廷每逢活動、節慶時更與他村互動良好,深得村長們的敬重及好人緣,他看到年輕的村長,也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他不諱言,自己曾選輸村長,所以現在很珍惜村民給他服務的機會,但他也表示,服務村民要有耐性,不可只想當掛名村長,他將家裏所經營的「鄉村茶園」交由妻子李秋菊打理,自己則樂於將時間都給村民,只要村民有事請他幫忙,翁耀廷隨時奉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