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水資源標竿學校 培育第一線水資源環保人才 景文科大環物系實務理論並重

【記者謝如珍、許育瑋新店報導】很多人對景文科技大學的印象多停留在「餐飲系」或「視覺傳達設計系」,但其實成立已超過10年的「環境與物業管理學系」一直很重視培育第一線的水資源環保人才。
環物系主任林宗嵩教授表示,在國內環保循「三生有幸」發展,從保護自然「生態」的永續教育,促進清潔「生產」的環境科技、而至優質環境「生活」的物業管理,因應時代需求要有不同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所以當學校觀察到國內如台北101、高鐵站區、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等大型物業相繼出現,勢必帶動對專業物業環境管理人才的需求,於民國95年由環境管理系更名為環境與物業管理學系。
現為環物系「水」相關課程召集人廖寶玫老師表示,自系改制後,就特別將「生態環境的永續管理及維護」列為教學重點,並有專業師資研究及教授「水資源保育及管理」相關課程,規劃學生於學制中修習如:水及廢水分析、水處理工程、土壤與地下水污染等課程。
本身於大學就讀水利系,後於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班研究水質檢測相關議題,廖寶玫表示,由於景文科大為技職體系,因此教學時要結合理論與實務,並加強訓練學生實際操作技術,如水中的PH值、導電物、固體物、溶氧量、BOD(生化需氧量)及COD(化學需氣量)等檢測技術,在學年中也指導學生進行實驗,並安排參訪淨水廠、污水處理廠等單位,加強學生對水資源課程的理解。廖寶玫說,學生們對於實地參訪活動反應熱烈,而景文科大也鄰近台北水源特定區內,有許多現有水資源單位如翡翠水庫及直潭、坪林污水處理廠等地可供參訪,是一大優勢,未來會陸續安排參訪觀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