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 秉持日常老和尚慈心推動有機農業 賴錫源與團隊立足水資源保育輔導地方產業


【記者謝如珍、許育瑋台北專訪】「水資源保育要從源頭做起,但人要生活,所以地方產業也要發展」,有著温文儒雅的外型,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身兼相關企業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福智文教基金會營運,是事業團隊的總舵手、同仁們口中的「學長」,強調自己只是遵循日常老和尚教訓的弟子之一,與一群熱愛環境生態、關心人的團隊共同推動一個涵蓋生活全方位的「淨源計劃」。
◎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

原從事鋼鐵相關事業,賴錫源說,慈心基金會成立於86年,是當初老和尚有感於在台灣農藥等化學物品對土地、生態及人的傷害,遂鼓勵弟子們以有機農業來減低人類對大自然及自身的傷害,後來更擴及提供有機驗證服務。
賴錫源表示,「淨源計劃」是慈心基金會重點推動的工作,宗旨為「正本清源」,要在水資源源頭,即水庫上游山坡地,推動實施有機農業,請農民停用除草劑、農藥、化肥等,讓雜草自然生長保護土壤植被,下大雨時表土才不會被雨水沖刷而流失,使環境回歸自然平衡,水資源不被污染破壞。
他並指出,淨源計劃以人為主體,許多農友有心從事有機農業,卻因經濟考量而作罷,因此慈心在輔導農友時,即保證收購全數農產品,再依安全程度分級,由初轉作的優質期、轉型期、至最終有機期,販賣給有心支持這樣理念的消費者,也使更多人可以參與這項有意義的計劃。
賴錫源表示,目前「淨源計劃」在翡翠、曾文、德基水庫上游都有團隊在輔導執行,在翡翠水庫上游以生產有機「淨源茶」為主,希望讓人「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