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農友高齡化 舊茶園再生困難 王瑞琦領團隊助農友申請合法農機

【記者許育瑋石碇報導】由於務農人口高齡化,即便年輕人要返鄉務農,也必須先翻新荒廢的田地,有些農田位處深山裡,想要翻新田地重新犁田整頓,若不靠小型機具的協力,則是非常艱辛。
石碇鄉農會總幹事王瑞琦指出,石碇鄉有部分舊的茶園,有的老農友想要把茶園整頓翻新,卻礙於法令規章的限制,無法使用像是小型挖土機等機具,老農友年事已高,根本無力以人力整頓茶園,若要僱請工人也負擔不起高的工資。
針對此一現象,王瑞琦表示,在他任職公所機要專員一職時,便接獲幾位農友陳情,請他向縣政府農業局申請使用機具,畢竟整頓舊茶園並不是濫墾山坡地,只要提出合理的申請條件即可合法使用。未來石碇鄉農會也擬針對這樣的事件,製作相關的表格,註明所需的文件及證件,以方便農友申請填寫,期望可以號召更多人一同為農業努力。
王瑞琦特別要呼籲年輕人,他說,現在的時機雖然不好,但對於農業而言,未嘗不是一個值得等待的轉機,希望有志於農業的青年朋友返鄉學習、傳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