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社論 農業心變革

民以食為天,今日農業仍是人類食物的主要來源,其發展也和人們的生活習習相關,例如隨著人們對健康、環保意識的抬頭,近年來各地農業紛紛走向有機、生態,坪林鄉農會日前於鄉內成立第一個有機茶產銷班即為一例。
但市場需求的改變不是現今農業的唯一挑戰。隨著社會人口結構朝向高齡、少子化,投入農業的人也愈來愈少、愈來愈高齡,農業的耕作方式勢必也要隨之改變,不久前,平溪農友們終於發出怒吼,希望主管單位正視農業從事人員在實際耕作時的需求,石碇鄉農會總幹事王瑞琦是平溪子弟,又曾於農業人口結構類似的石碇鄉基層服務,看見這群少數人的需求,於農會中提供便利向政府申請合法使用機具整頓農地的服務。
農業的變革不再只是追求技術的精進或產銷的提昇,而是永續生活觀念的扭轉,有機農業不僅為人們帶來健康,也減輕對大自然的偒害,人們在追求使用機械便利的同時,也了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雖然長路漫漫,但我們樂於見到基層農會的領導者及成員都有這樣的前瞻及改變,一起向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