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水資源保育知多少 什麼是「非點源污染」?

【本刊記者許育瑋整理】由於水庫上游集水區多為山坡丘陵地,下大雨的時候,大量雨水沖刷土壤中的總磷與總氮等營養鹽,並將這些成分帶入水庫,這便是水庫的「非點源污染」來源,會造成水庫優養化,影響水質。
然而要如何控制非點源污染的來源呢?一般可分為「結構性」與「非結構性」兩大措施來執行。
結構性的控制方法,是以建造某些能控制非點源污染源的設施,先透過水土保持的方式,降低土壤遭受沖刷的程度,再利用建築物攔截、滯留、沉降、吸收、消化、置換等機制,讓已形成的污染物逕流增加入滲、降低流速,例如:建造滯留池、入滲設施等,減少流入水庫中的非點源污染。
而非結構性的控制方法,則是針對土地上的污染源頭做控制,諸如透過對肥料使用的管制、控管土地使用、選擇農藥質與量並改變耕作方法,均可達到有效減低非點源污染的目的,非結構性的控制方法,不僅不需複雜的設備,對於操作上的維護成本也較低,而且,在進行好的源頭管控之後,還可以提高對污染防治的效率,在山坡地茶園進行合理化施肥,即為一例。(資料來源由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