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時事新聞 控制翡翠水庫上游非點源污染 台北水源局坪林設置水質淨化場

【記者謝如珍、許育瑋坪林報導】為改善翡翠水庫集水區優養化情形,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於坪林粗窟村進行水質淨化場設置工程。
台北水源局表示,翡翠水庫上游多為山坡丘陵地,當暴雨來襲,大量雨水沖刷山坡地,其土壤中所含磷與氮等成分即流入水庫,形成非點源污染,造成水庫優養化,使藻類增生,影響水質純淨。
為有效處理金瓜寮溪下游河段排水中之非點源污染,保持翡翠水庫水質純淨,台北水源局與坪林鄉公所及粗窟村民合作,於仁里坂13、14號規劃設置水質淨化場。
目前仁里坂13、14號皆為未使用農地,土地寬闊且地勢平坦,台北水源局於其上規劃共0.17公頃水質淨化場,由民間提供用地,坪林鄉公所租用,再交由水源局發包設置,採最佳管理作業(BMP,Best Management Practice)模式運作,會配合地形、水力及坡降調整植栽,以生態、植物搭配繞流式的生態池來進行水質淨化程序,完成後,預計將處理金瓜寮溪下游一帶的山溝水、茶園與茶園地表之逕流水及該地的民生污水,每日共計544立方公尺體積(CMD,Cubic Meter Day)的水量。
台北水源局進一步表示,藉由這些場址的處理不僅改善河川水質,並提昇當地河岸的生態環境,未來坪林仁里坂水質淨化場也規劃開放民眾參觀,成為結合淨水、休閒與教育的場所,除可讓民眾了解河川污染整治工程,也宣導水資源保育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