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沈昆川天目釉開幕 陶藝色澤變化萬千

【記者許育瑋坪林報導】坪林茶業博物館自4月起,展出沈昆川天目釉陶藝展,於4月10日上午11點舉行開幕典禮,坪林鄉公所王健驊秘書、民政課長陳健欉及公所各課室行政人員皆到場致意。陶藝家沈昆川的作品曾獲得多項工藝設計獎,所製作的「天目」系列作品更是馳名中日。
今年60歲的陶藝家沈昆川,本身是雲林斗南人,於民國58年開始學習素描,也因此順利考上當時的國立藝專美工科產品設計組(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後曾投入廣告公司工作,後來成立了飾品公司從事外銷工作。
沈昆川表示,由於就學期間接觸過陶瓷工藝,對陶瓷產生很大的興趣,開始自行鑽研上釉的功夫,也因為飾品公司的成立為他立下安定的經濟基礎,因此正式進入陶瓷釉燒的世界。
沈昆川指出,「曜變天目」是天目釉中最珍貴的品種,也是他最致力鑽研的油滴效果,所謂的「曜變」,即是指這樣的釉彩在陽光下會產生非常豐富而斑駁的色彩變化,也是最迷人的所在。沈昆川說道,以攝氏1260到1300度左右的高溫燒窯是最合適的,但是窯燒作品的好壞除了靠經驗的累積之外,往往還要帶點運氣,開窯的剎那,常常因為釉彩的成色深奧迷幻而感到萬分驚喜,但有時也可能因為整窯作品都如同月球表面,不光滑亮麗而宣告失敗。
目前,沈昆川在台北市健康國小、兒童育樂中心、信義社區大學及民生發展協會擔任陶藝老師,他精心挑選作品在坪林茶業博物館展出,誠摯邀請大家來參觀他的心血結晶。

沒有留言: